退伍

  最後兩天在營時間,所長問我,要退伍了,有什麼感想?我認真的思考了一下,回答:沒什麼感想耶~就跟平常一樣囉。

  要退伍前,感覺大部分的人都很興奮,一天到晚在期待這天,看到有的弟兄很認真的在算還有幾天退伍,還有幾天在營。而自己倒是沒有很「特別的」感覺,只覺得很理所當然的,當完了10個月的兵,退伍了!不過,最後放婚假後剩幾天是很容易算,不用記也可以知道就是了。

  要說特別的感覺,大概就是有點捨不得要跟弟兄們分開了,在一起努力跳船、寫簿冊、打雜和哈啦的日子。認識了所長、侯組和曾排等志願役的幹部,也認識了信傑、守平和嘉嵩等義務役的夥伴。在安漁的日子,算一算應該是五個月,從完全陌生的狀態到認識所有人、學習海巡單位的勤務與試著去抓到一件走私或偷渡,雖然學的跟出社會沒有很大的關係,但是,自己還是努力在安漁扮演好自己該扮演的角色,也學習怎麼當個領導幹部。自己帶的好不好呢?我想是見仁見智,不過從弟兄似乎比較希望我在營的狀況來看,應該算有及格吧?!也許就像我總是希望跟某長官同時在營一樣的感覺~

  現在當兵可能真的很浪費生命,但換個角度想,不管這些日子過得如何,這十個月都還是屬於自己生命中的十個月,不會是別人的。我可以選擇渾渾噩噩的過完,也可以選擇盡心盡力的過完,我不想浪費自己的生命,所以我選擇做自己覺得該做的事,也就不覺得當兵期間有什麼特別的感觸囉~就算最後一天時間還沒到,大家都叫我可以走了,我還是堅持照規矩來,畢竟,剩下的這些時間也都是我的,我做自己想做的事,跟平常要放假一樣,只差這次離開之後就不會再「收假」罷了。

  退伍,算是一個里程碑吧,代表我終於要踏出社會了,而當兵就相當於從學校進入社會的緩衝階段,可以讓自己思考未來該怎麼走,要往哪裡走。義務役,在軍中算是幸運的一群吧,志願役很多人都在為20年努力。相對於義務役的10個月,自願役的退伍還真有點久,也難怪所長會有點羨慕起我來~我們退伍了,可以相對容易的去打算自己往後的未來;他們退伍了,真的不容易去安排退伍後的日子,畢竟,在軍中這個相對封閉的環境中,和社會真的有點脫節。

  這是一個結束,也代表著另一個開始。是該好好對自己負責,也對別人負責囉~希望自己能扮演好這個階段該扮演好的角色,也能走出屬於自己的style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~阿榮~

本篇發表於 軍旅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